Sunday, December 27, 2020

断舍离 Danshari ~ breaking away from the clutches of things

突发奇想,好想用中文写一片文章。记得小时候,中文便是我的最爱。因为它很美,非常能够抓住情绪的重点和含义。但是,由于教育的关系,我不得不把中文搁在一旁,努力的为英文效力,争取好成绩。

真的好久好久没有用中文发文章了。。。想一下,应该有10年吧?😵 希望今天的文章还是能够转达我心中的感悟。 

大家请看一看吧!这是我断舍离之前的衣柜和断舍离之后的衣柜。我依然还是又很多件衣服 - 其实变化真的没有网上Marie Kondo那一般的惊人。但是我还是对我迈出的第一步感到骄傲和欣慰:)

什么是断舍离呢?

百度:“《断舍离》是日本山下英子创作的家庭生活类著作,于2009年首次出版。

该书主要讲述了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推出的概念:断等于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等于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等于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我总共捐了3-4袋的衣服吧。当我在分类衣服时,心中是蛮挣扎的。为什么呢?每当我看见一件好久没有穿上的衣服的时候,我总会联想起关于那件衣服的回忆或者是某种意义。比如说“啊,这是我在韩国旅行逛街时买的。。。这是我和男朋友第一次约会穿的。。。这是我在毕业典礼穿的。。。这是。。。可能以后可能有机会用到呢?” 等的理由会浮现在我的潜意识里。这是我一直以来无法成功整理我的衣柜的原因。 但是今天我还是下定了决心,把已经不适合我的或者买了从来不穿的衣服捐出去吧。

在断舍离的期间,我有了些许感悟。接下来和大家分享吧:

1. 快乐不应该取决于东西

看了我爆满的几袋衣服,我有点愧疚。很多件衣服都是一时冲动而买下来的。我以为买了它,我就能够开心,我就能够满足。或许穿了这件漂亮的小洋装,我就会被注意或者我的心灵会得到慰问?

原来,内心的知足来自于自我了解和成长。当心灵逐渐变得强大,我渐渐的明白来自于物品的快乐是极余短暂的,简直是昙花一现。当我明白简单其实很美好的时候,我发觉我越来越少以狂购来慰问我的心灵了。 Less is more :)

2. 不要成为物品的奴隶

很多时候当我们在做大扫除时,我们总是把东西拿出来,很想要丢而到最后又把它放回原位。我也会。虽然这次的断舍离我还是又被这中感觉征服了好几件,但还是有进步!

我们好像是在这些看似毫无价值的东西投入太多的感情和给予它太多的控制力了。每当我们想要把东西丢掉时,总是舍不得。切记: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无需在身外物投射太多的情感和欲望。不要成为它们的奴隶。我们才是它们的主人。

3. 不要奢侈浪费

虽然说我所买的衣服都不是什么昂贵的品牌,但是累积起来的金钱数目应该至少又$500以上吧。因为之前真的很喜欢去便宜的购物街,或者在网上代购,很多件都不是属于很好的材质。穿了几次便会出毛或者走样。

每当我丢一件,我会牢牢地提醒自己当时到底有多浪费。把这笔钱用于读书或者益于自我提升的课程岂不是更好吗?我现在还不是属于网红的断舍离的极端主义者,所以不能肯定的说我以后不会再买衣服。但是我认为以后如果真的要买的话,就要买自己会反复穿的衣服,而不是那种暂时时髦但很快就会退潮的fast fashion. 若要买的话,要问一下自己能够在不同场合穿吗?质量也要好,不然买了穿了不几下就得丢了,浪费。

小时候我总会听到节俭便是美德。刚开始只是以为这是金钱上的省而已。长大后了解了深一层的含义:不要贪小便宜。便宜的东西未必是好货,有时候反而还害你浪费更多的金钱和时间去筛选。这也是对我自己的小小的提醒:若要购物的话,得物廉价美。不是所有的东西得用价钱来衡量。

看着比较整洁的衣柜后,整个人感觉比较轻松清爽了。感觉好像生活的累赘没有那么的沉重了。原本被物质控制的心态枷锁,慢慢的被解开了。

现在的我依然是不完美的。以后的某一天我可能又会掉进物质享受的坑之中。当时我为我现在的启发感到骄傲,而我会成为我最佳支持者。希望2021我会越来越了解自己,越来越满足,越来越知足常乐😁

1 comment:

别忘了初心

 最近好像是昏昏噩噩的让时间漂流。时儿清醒,时儿发呆。有时候也纳闷,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成就?成就背后的心酸有谁能了解;成就过后的云烟有谁能留得住? 今天早上我终于写了我的韩文作文😅 2-3月去了我才交上我的稿,真实惭愧哈哈。现在我的韩文情况我也不知道如何描述。。。不进也不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