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22

九九归一,化繁为简

最近读了一本书 《舍得》。而书中这句话 “九九归一,化繁为简”让我觉得印象深刻。智者所说的简单,并不是指内容的贫乏,而是一种繁华过后的觉醒。以幸福的人生一定是去繁就简的人生,一个懂得克制自己欲望的人生。 

我知道你们会不会如此:每当我享尽了美食佳肴后,总是会渴望简单的一顿餐。不需要鲍鱼牛排红酒,只需要稀饭和肉丝我便满足。或许我们每一个人极为开心的时候时候我们去繁就简的时刻吧。

人的欲望很大,有时候大都连自己都被它吞噬掉。没有止境的欲望只会让自己更为痛苦。因为得到了想要的目标后,因为不懂得知足常乐而反而感到不快乐。很快的就会寻找下一个更大的目标。到头来很可能内心也被消耗到只剩下空虚。 

简单便是一种美。东西太复杂了,反而找不到合心点。简单让我们更为实在的生活和平常日常的平静和快乐。今天我去了大学的学生餐厅吃了当年非常爱吃的水饺面。虽然外界物价膨胀,但是这面依然是当年的价钱和口味。吃着吃着,好像比起海鲜烤肉,这简简单单的一餐,让我觉得比较自在和开心。或许口味不能和米其林饭店的面比较吧,但我更加欣赏不浮不夸的阿姨和朴素的学校陈设。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欲望,那是好的。但凡我们发觉我们的欲望已经成为不能控制的恶魔时,那可能是时候给自己一个警惕了。节制不住欲望,不可能明白知足常乐的道理。而领悟不到这个道理的话,或许人生只能在无谓的竞争和攀比下度过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别忘了初心

 最近好像是昏昏噩噩的让时间漂流。时儿清醒,时儿发呆。有时候也纳闷,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成就?成就背后的心酸有谁能了解;成就过后的云烟有谁能留得住? 今天早上我终于写了我的韩文作文😅 2-3月去了我才交上我的稿,真实惭愧哈哈。现在我的韩文情况我也不知道如何描述。。。不进也不退吧。...